郑州餐饮收银软件专家-郑州金商通公司网站欢迎光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行业知识
行业知识

罗永浩、瑞幸,谁才是烘焙业拥抱互联网的正确姿势?

Tag:瑞幸,烘焙,互联网   2020-04-13  小贝小贝的树   点击:

  这几天,罗永浩开了直播卖货,瑞幸咖啡爆了“做假账”的雷,朋友圈、舆论圈热闹一片,群众也仍然像往常一样吃瓜,乐得疫情期间多个有聊的话题,兴起之处可能还要上去贡献点音浪或者拍个砖。

  实际上,这样的热闹场景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一、罗永浩是谁?

  原新东方培训学校的英语老师,被俞敏洪评价为“新东方为数不多的有一点思想意识的人”,做过锤子手机、电子烟、子弹短信,但都没有成功,被人调侃为“行业冥灯”。

  对了,就是那个被很多人和原央视人、得到App创始人、《罗辑思维》主讲人罗振宇弄混到一起的,自称为“硕果仅存的中国第一代网红”的罗永浩。

  就是他,在以6000万签约抖音的前后,多次占据微博、微信、抖音等社交媒体的话题榜,成为中国疫情形势向好、复工复产舆论下的一个轻松议题。

  老罗还是那个老罗!IP流量吸力巨大,微博粉丝1600多万的他,宣布开启抖音直播带货后的两天内,抖音粉丝已接近200万。小贝写文这会儿,粉丝已飙到781万,获赞数580万。

  所以,虽然被吐槽为“翻车”事故,罗永浩首场抖音直播还是无大悬念地交出了让老罗方、抖音方和品牌方各方都满意的答卷:累计观看人数达4800万,支付交易总额破1.1亿,超7600万次商品点击。

  罗永浩并非名人直播带货的第一人,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人。前有主持人李湘变身主播李湘,淘宝直播月成交销售额累计突破1000万,后有郭富城5秒钟卖出16万瓶洗发水,范冰冰几分钟卖出11万件面膜。

  就在老罗直播的当天,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还上线直播,5分钟卖出一只价值28800元的铅笔盒包;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更是在4月2日晚以让观众感叹“太拼了”的Cosplay装扮现身直播平台。

  如果再加上海底捞直播吃火锅,布达拉宫直播云春游,1853年创立的中华老字号内联升直播演示手工布鞋技艺,中国地产领军者恒大地产直播卖房,宝马奔驰等车企直播卖车,还有与老罗同一天直播竞技的薇娅直播卖火箭,直播带货看起来已经无所不能。

  甚至有人说:如果说13年全民讨论公众号,18年全民讨论短视频,那20年的讨论焦点绝对是直播!并且不是传统直播,而是直播电商!

  像罗永浩一样入场直播,是不是烘焙业拥抱互联网的正确姿势呢?

二、瑞幸是谁?

  罗永浩是个人,瑞幸是杯咖啡,小蓝杯的咖啡,也是那个要在中国的土地上“打败星巴克”的咖啡。

  这个以咖啡命名的生意开始于2017年10月,18个月后,也就是2019年5月18日,瑞幸咖啡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从成立到上市创下了让人惊叹的“瑞幸速度”。

  根据公开数据,截止到2019年年底,瑞幸咖啡的直营门店数已达4507家,在门店数量上已经超出星巴克,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

  如果不是几天前自爆伪造了22亿人民币的交易数据,很难想象这个从出生就争议不断的、像打了鸡血一样的品牌,还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

  瑞幸爆雷之后,朋友圈和评论界有很多人说了很多话,包括像“薅资本主义羊毛还是社会主义羊毛”,是“国货之光”还是“中国之耻”这样的内容。小贝不凑这个热闹,我们要谈的是瑞幸之于烘焙业。

 

  瑞幸身上有我们想要的东西!如今我们在判断连锁烘焙现状时常常会反思“这个行业缺些什么”?瑞幸几乎汇聚了所有的答案:资本、营销、互联网、大数据、社群、智能智慧化等。

  也正是因为这样,不喝咖啡的小贝却对瑞幸总有一种特别的情感。因为瑞幸之于星巴克,可能隐含着中国连锁烘焙业传统模式突破的某种可能。

  瑞幸生来就是奔着资本市场去的,基本的逻辑是:有资本助推,用故事征服,用模式敲门。

  瑞幸又是擅长营销的,不论是用一封公开信“碰瓷星巴克”的主动PR,还是在星巴克与阿里巴巴合作时,也能及时跟进通过“指鹿为马”喧宾夺主这样的被动事件营销。

  甚至在VI小蓝杯在传播中的放大,代言人张震、汤唯的选择和写字楼、高档小区硬广的精准投放、拉一免一的社交裂变手法等这些营销动作上,瑞幸的表现都是教科书般的。

  瑞幸成为现象并且引起小贝的关注,还有一个根本性的原因,那就是自称“中国新零售咖啡的典型代表”的瑞幸是一家互联网公司。

  瑞幸咖啡官网对公司的描述是:采用无人零售、实体店及外卖的运营方式,通过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新零售模式,为客户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高便利性的产品。

  瑞幸的投资人黎辉,也曾多次表示瑞幸是“星巴克、7-11、costco和亚马逊的混合体”。2020年1月,瑞幸咖啡发布智能无人零售战略,推出无人咖啡机和无人售卖机,在智能和智慧化的道路上更进了一步。

  像瑞幸一样,种下互联网基因,投入“无限场景”的汪洋大海,是不是烘焙业拥抱互联网的正确姿势呢?

三、会看的看门道!

  在浩如烟海的信息海洋中迅速地接触、分析、结论,透过表层信息直接抓取本质的媒介素养,已经越来越成为区隔企业老板经营能力的重要标准。

  小贝想要表达的是,无论罗永浩、瑞幸现象的舆论场多么喧嚣,我们都要能看到:烘焙业肯定要,而且必须要主动拥抱互联网!

  线上,虽然不是救命稻草(原文链接),但也一定不是那个可以被烘焙业继续忽视的选项。当然,罗永浩和瑞幸式的拥抱仅仅是当前烘焙业与互联网连接的两种姿势,具体如何选择,还要由企业的具体情况决定。

  第一,罗永浩等名人投入直播带货虽然验证了直播带货的商业价值,我们也羡慕动辄几千万、上亿元的销售达成;但我们同样清楚的是:培养出自己的IP非一日之功;而请像罗永浩这样的名人带货,对每一分营销费用都咬着牙花的烘焙企业来讲,坑位费又可能是不可承受之重。

  所以,连锁烘焙店当然可以像时下很多品牌正在做的那样试水直播,但因为品牌属地、产品消费的刚性、频次和产品线的限制等问题,绝对不能,也无法把宝“ALL IN”在“超级线上销售员”的身上。

  第二,其实,瑞幸已经很接近小贝关于连锁烘焙拥抱互联网的理想形态的想象了。它包裹着互联网和基于互联网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新零售、共享经济、消费升级、生态系统等等,还同时有资本、营销护航以及对产品较高品质的追求。

  当然,也可能恰恰因为太过理想,瑞幸模式在烘焙业还只能被局部实现,被阶段性实现,所以,才不可能成为当前阶段烘焙业和互联网连接的常规模式。

  毕竟,对于现代企业化进程整体上仍然缓慢、职业化平均水平仍然较低的烘焙业来讲,瑞幸所容纳的每一个内容都是一项巨大工程。

  比如,它携着资本却又以一种相对轻巧的姿态直逼连锁业态标杆企业星巴克,充分利用了品牌推广的“傍身效应”,但在定位上,却又隐秘地把竞争对手锁定为以雀巢为代表的速溶咖啡和以711为代表的既卖咖啡饮料,又做现磨咖啡的便利店。

  比如,瑞幸的CMO是杨飞,是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专业的高材生,曾担任神州优车集团CMO,口碑互动营销策划机构总裁,《流量池》一书的作者,小蓝杯、社交裂变包括碰瓷星巴克的那封信等,都出自他手。

  比如,品牌成立之初,瑞幸就邀请了WBC(世界咖啡师大赛)总冠军井崎英典、意大利区冠军安德烈·拉图瓦达、中国区冠军潘志敏出任首席咖啡大师。

  比如,2007年,星巴克在北京故宫开设分店,但最终扛不起“糟蹋中国传统文化”的舆论压力而被迫搬离;而2018年,故宫重新开了一家咖啡馆,这就是瑞幸,防烫杯托上印着故宫轮廓。

  比如,瑞幸的咖啡豆是来自埃塞俄比亚等全球四大咖啡著名产地的上等阿拉比卡咖啡豆,牛奶选用的是绿田源的澳亚牧场,咖啡品质上限比星巴克有过之而无不及。

  再比如,一般的外卖平台点单后,会显示外卖骑手和门店的距离,而在瑞幸App上点单后,可以看到咖啡制作的直播。

  等等。

归根结底,在互联网会像水电路桥一样成为未来商业世界的基础设施这样的前景之下,主动、积极拥抱互联网,是烘焙企业发展的必然之选,而罗永浩式的直播和瑞幸的互联网底层逻辑都是路径选项。

  只是,烘焙老板们需要清楚的是,互联网是渠道,互联网是通路,连上互联网的实体经济仍然是实体经济!  这样一来,就戒除了一窝蜂直播、急功近利要结果的想法。直播就成为企业、门店与消费者日常沟通的媒介,品牌可以通过直播讲门店卫生标准、讲温馨的环境、讲各种产品的卖点,展示团队积极的精神面貌,带货反而不作为硬性指标。

  而瑞幸身上的资本加持、专业营销驱动、大数据、物联网等内容,就姑且算作它替烘焙业立下的各个flag吧,我们靠稳扎稳打、不做假账、坚守原则,并在机缘巧合之下去实现。

  这一切,跟瑞幸咖啡的生死已然无关。